搜索丨

当前位置:首页>教育预防

旺苍县:聚力“一线”练兵培训 淬炼纪检监察业务“尖兵”

发布时间: 2024-02-19 10:39:25 来源: 廉洁四川

“何某某借租地名义向企业索取财物,属于吃拿卡要,应当定性为违反群众纪律。”

“何某某利用担任村支书、村主任的职务便利向企业索取财物,其行为构成受贿,应当定性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。”

……

旺苍县纪委监委第二十九期“红城铁军”大讲堂培训现场

前不久,广元市旺苍县纪委监委“红城铁军”大讲堂会议室里热闹非凡,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针对模拟案件,现场组建3个模拟办案组和1个点评组展开了热烈讨论。

2023年以来,旺苍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把队伍建强、让干部过硬的工作要求,以“三学三提三比”即学理论、学纪法、学业务,提素养、提能力、提形象,比效率、比质量、比业绩为目标,依托“红城铁军”大讲堂,打造教、学、练、战一体化培养链条,不断创新培训思路、优化培训方式、提升培训质效,持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把握纪法规定、运用政策策略的本领,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。

“以现场复盘解剖‘麻雀’的方式进行培训,让枯燥的业务课题变得活泼,我们干部的业务能力也在思想碰撞中得到提升。”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,“红城铁军”大讲堂学习培训根据派出派驻、巡察、综合科室、乡镇等不同对象,每周设置一主题,通过在培训过程中穿插场景模拟、集体讨论、答疑释惑、心得分享等环节,让培训变得更贴合实际、更贴近实战、更见到实效,并结合本地实际,坚持“干什么学什么、缺什么补什么、需要什么帮什么”,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、纪法意识和专业本领。2023年以来,该县纪委监委共举办“红城铁军”大讲堂33期,参训纪检监察干部达5200余人次。

在做好理论知识辅导培训的同时,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实践操作的指引,建立“1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+1个纪检监察室+1个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+3至5个乡镇纪委”的“委室组地”实训机制,划分了6个协作区,按季度召开协作区片区工作推进会,通过座谈、讨论、案件回演等方式,实现经验共享、互学共进,有效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水平。

“这次有幸参与留置案件办理,让我学到了很多,对办案流程、线索核查、谈话技巧等都有了更全面深入地认识。”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何晓,在今年年初,参与了旺苍县原煤炭工业管理局局长李某某留置案,通过实践锻炼和办案能手“手把手”教,让何晓学到了很多,对办案也变得没以前那么恐慌了。

实践锻炼是最有效的培养路径。旺苍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监督检查、审查调查、巡察监督一线作为干部“练兵场”,在系统内部推行“跟班实训”挂职锻炼机制,有计划、分批次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岗位跟岗锻炼,从理论学习、问题处置、案件办理等多方面开展“实战练兵”。

2023年以来,该县纪检监察组织共组织抽调66人次参加上级纪委监委挂职锻炼及各类专项工作组,6名乡镇纪委书记参与留置案件办理,28名乡镇纪委专兼职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机关“跟班实训”,形成上下联动“一盘棋”培养格局,让更多的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历练中成长成才。


Copyright©2024 gyjjjc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. 主办单位: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

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     蜀ICP备17003113号-1